開始建設自己的 blog 的過程、想法和紀錄

買網域

網路上有許多買網域的網站,常見的如 GoDaddyGoogle Domains 等。

Github 的 Student Package 中有 name.comnamecheap.com,提供學生免費的網域註冊。不過兩者都是一年的時間。另外 name.com 提供的都是一些比較有特色的像 .ninja、.tech 之類的,而 namecheap 則都是 .me。

最後我選擇 NameSilo,他應該是我看的平台中最便宜的,而且不用額外加錢就有 whois privacy 的保護。 以我最後選擇的 cchenglo.com 來說,一年是 8.99 美元,因為我用了別人的邀請碼,第一年減 1 美元,之後再續還是 8.99 美元。有許多平台第一年的價格特別便宜,但之後如果要繼續使用,價錢多很多,這點要特別注意。

設定 CNAME

我是把網站放在 Github page 上,原本的網址是 leopardshadow.github.io

可以在 Settings -> GitHub Pages -> Custom domain 下設置 ; 或直接建一個名字是 CNAME 的檔案,內容是要轉過去的網址

verify domain

https://support.google.com/a/answer/9190101?hl=en

hugo

我最後是選擇 hugo 建立這個靜態網站。那時候是 hugohexo 兩個在挑,因為 hexo 比較多人用而且是 JavaScript 做的,相較於用 Go 寫的 hugo 慢,所以最後選擇了 hugo。

其他選擇還有用 ruby 寫的 Jekyll

hakyll 是用 Haskell 寫的,用的人更少了,但感覺滿酷的 XD